close

大家都知道社會安全碼 Social Secutiry Number (SSN) 在美國的重要性, 它就像是在台灣的身份證號一樣, 不論是要開戶, 辦信用卡, 考駕照, 租屋, 買屋, 辦理水電瓦斯網路, 找工作, 領薪水, 買保險, 查信用分數...都需要提供這個號碼, 所以在美國生活中一定要有一個的啊!

Peanuts 得到社會安全碼的過程有一點曲折, 以致在入境後要辦理上述種種事項時,不時會遭遇到不順...  事後回想這種情況是可以辧免的,寫下來讓大家參考囉~

還記得去面談前要填寫的DS-260文件吧? DS-260文件的最後有一個問題, 問申請人是不是要申請SSN, 如果申請的話, 會在入境後三週內收到這個號碼. Peanuts 當時覺得這樣很合理, 也很方便, 所以就勾選了要申請.

各位~ 就是這裡, 如果你的DS-260表格還沒送出的話, 請不要在上面填寫要申請SSN喔... 不申請的話, 入境後可以直接去社會安全局 (Social Security Office) 辦理申請, 一週就可以拿到了, 比DS-260申請要等三週還快多了, 而且有申請還不一定收得到SSN呢...Peanuts就是那位申請了卻沒收到的幸運兒 😆.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供參考。

2018/7/30 - 入境美國

2018/7/31 - 去銀行開戶, 銀行跟我們要SSN. 我們拿不出來, 只能跟行員說明我們已經申請, 要三週才會收到, 等收到後再來更新.

                  開始找租屋, 發現看上喜歡的房子要提出申請, 申請時需附上SSN以供查詢信用記錄

2018/8/1 - 繼續看房子, 發現不只是查信用分數要用到SSN, 要申請水電也要有SSN. 這時覺得要趕快拿到SSN才行, 不然根本無法租屋. 😮

2018/8/2 - 去社會安全局申請我的SSN. 辦事人員說: 你已經有在申請移民簽證時申請SSN的話, 就會在三週後收到, 如果過了三週你還沒收到SSN再來這裡辦理, 我們不知道處理的進度, 也要避免重覆申請, 你太早來這裡了...  Peanuts 了解沒機會提前拿到SSN了,  再上網查查相關規定, 還真的是只能默默地等三週耶....這時我後悔在DS-260表格上註明要申請SSN了. 😔

三週過去....當中沒有SSN的不方便就不用多做說明了.

2018/8/22 - Peanuts 再次登門社會安全局, 說明我入境三週還沒有收到SSN, 於是辦事人員(和第一次是不同一位) 幫我查了一下, 說裡頭沒有我的申請記錄...! 這時也只能覺得不意外, 接下辦事人員拿出來的申請表格。申請表要填的資料很簡單: 個人資料, 在美住址聯絡方式, 父母親姓名, 跟簽名.  (申請表在這個網址的第5頁就是). 填完後會拿到一張收據,說明二週內會收到, 辦事人員則是跟我強調一週內就可以收到. 真的還是很納悶到底這次會不會順利呢?

 

2018/8/27 - 收到SSN了! 總算覺得在這裡有個什麼是人家可以認可你身份的東西。這張SSN卡可要收好,不要帶在身上免得掉了,因爲拿著它可以做很多事呦。

祝大家移民安頓的過程都能順利!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個讚給我一點鼓勵呦 ❤️

Facebook:  Peanuts到美國 - 新移民的哩哩扣扣

Youtube:  Peanuts在美國的工作育兒

歡迎用 LINE或QR code 加 Peanuts 為好友一起交流. 

arrow
arrow

    Pean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