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好久沒有分享文章的節奏, 身為一個全職上班族加全職媽媽的生活, 真正能體會這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得標人楊紫瓊 (Michelle Yeoh) 所說的: 每個媽媽你們都是最偉大的超級英雄! 當了媽媽之後的想法真的會改變,之所以考執照,是因為自己想要為家庭購買保險,後來透過九鑫 (9 Fortunes) 的線上講座,了解到美國的保險等金融商品或是法規跟理財規劃的概念跟台灣的有很大不同之處,尤其保險的CP值比在台灣買的大很多,也可以當成省稅的投資工具, 替小孩未來的教育及自身的退休做資產配置好處多多。

新移民想要在這裡站穩腳步,投資自己是最好的選擇,有了執照後還可以為從業人員,不管是兼職或是全職, 都可以為自己開創新的道路。Peanuts的目標不是想賣多少保險,而是希望幫助更多有同志之人一起在這條道路上前行,特別是像我一樣的媽媽們。這是一份可以自由選擇投入時間跟目標的工作,還可以學會為自己的家庭打造穩健的財務規劃,把打工的收入用'科學化'的最佳配置變成最大化的收益。考上執照只是個起頭,當然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之後我打算成立LINE跟WeChat的理財群組,跟大家分享一路學習的知識跟心得,有興趣加入的人歡迎加Peanuts為好友告知您的意願,請放心我不會隨便拉人或是亂送訊息的。

話不多說, 來跟大家分享我通過考試拿到加州保險經紀人執照 (Full Life Agent) 的經驗吧!

首先是一個列出要做的事項的表格...簡單扼要! 有些費用的部份目前已經有調整, 就會跟我的經驗不同,但大體上不會相差太多。

待完成事項 完成日期 費用 (USD) 註記

1.完成考前指定課程及時數 (Pre-licensing Education)

10/2/2022  $      59.99 7/15/2022 - 購買課程
    $       19.99 10/11/2022 - 購買課程30天延長 (Optional)
    $       31.75 11/15/2022 - 購買PSI模擬試題 (Optional)
2. 報名考試 (Register the exam) 10/27/2022 $       88.00  
3. 通過考試 (Pass the exam) 3/8/2023    
4. 申請執照 (Apply for license) 3/8/2023 $     188.00  
5. 完成指紋按壓 (Submit fingerprints) 3/10/2023 $       69.00  
6. 收到執照 (Receive the license) 3/15/2023    
  合計  $     456.73  

美國保險事業的主管單位各州不同, 就我的例子是'加州'的主管機關。如果您是住在其他州, 記得去您要取得執照的州網站去找出負責保險的業務單位喔! 舉凡保險相關的執照考試跟執照申請還有執照法規,都可以在他們的網站找到相關資訊. 要如何成為一位合格的保險經記人, 也都會在網站上有說明.

加州的主管機關在此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Insurance (CDI)     Website: http://www.insurance.ca.gov

再來針對我的表格逐項說明~~

1. 完成考前指定課程 (Pre-licensing Education) 及時數 - 不同保險執照種類所規定要完成的課程時數有所不同 (如下所列), 我考的執照 - Life Agent and Accident and Health or Sickness Agent 需上的課程為紅色字體的2項共52小時), 所以要根據你想考的執照類別去買指定的課程來讀。此課程必需向官方指定機構購買, 課程讀完後, 指定機構會直接向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Insurance (CDI) 提交課程完成證書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這份證書即是申請險保執照的其中一項資格. 也是考試前必需完成的事項. 證書有效期為三年. 

• Life Only – 20 hours
• Accident & Health Only – 20 hours
Life, Accident & Health – 40 hours (I got this!)
• Casualty Insurance – 20 hours
• Property Insurance – 20 hours
• Property and Casualty – 40 hours
• Personal lines - 20 hours
Ethics – 12 hours (required in addition to the above prelicensing hour requirement) (I got this!)

提供課程的教育機構搜尋請按此 PROVIDER COURSE LOOKUP,在Education Type 選'Pre-Licensing Education' 就會列出目前的指定機構22家。我是在 PreLicenseTraining.com 買的 Life and Accident & Health Combo + Code & Ethics  52小時課程, 它的線上課程有效期限是90天. 身為忙碌的上班族加新手媽媽, 一天大約只能擠出15-30分鐘來上課, 所以上了三個月還上不完52小時, 我後來加買了一次延長課程, 多30天的時間上課, 才看完所有課程內容,取得課程完成證書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如果還是上不完, 是可以再加買延長的, 只是拖很久心裡會有點煩吧.......這種課程跟考試還是儘量能速戰速決為上策. 

如果需要課程折扣碼的朋友可以用文章末尾資訊加我好友向我索取喔! 

2. 報名考試 - 有關這個考試的所有細節一定要到CDI的網站下載 Candidate Information Bulletin (CIB) 來詳讀, 裡面有非常詳盡的報名考試跟申請執照的內容. 報名考試要到官方指定PSI網站 https://home.psiexams.com/#/home 註冊,需要填入個人資料跟SSN, 如果還不確定想要那一天考試, 也可以先報名繳費, 之後再上去選考試的日期時間. 像我就是去年底報名的, 今天初才選擇考試時間, 結果發現今年考試的費用上漲了, 意外省了$10. 

我的執照類別 (Life, Accident & Health or Sickness) 的考試在195分鐘內要完成150題. 在加州可選擇現場考試或遠端線上考試. 我本來想要遠端線上考試的, 因為家有嫩嬰須照料, 平日又要上班, 實在很難出門較長的時間, 但最後還是選擇去現場考了, 因為萬一在家考試, 中間網路斷了或是有其他狀況, 就必須要重來, 那我應該會更崩潰! 後來覺得去現場考還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PSI的網站除了報名考試之外, 還販售線上練習題, 所以我買了一份 CA Life, Accident, and Health Practice Test ( 連結按我) 來做. 考完後覺得練習題可以幫助考前腦袋整理一下, 但題型跟問法和實際考試是不同的. 是不是一定要買可能見仁見智, 但我覺得不花多少錢還是買一下比較好, 至少了解一下考試界面跟操作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而且練習題的軟體設計還可以幫自己驗收準備程度到多少百分比 %, 引導你逐步提高熟練度. 

3. 通過考試 -  考試當天記得提早30分鐘到場, 現場人員會檢查你的photo ID, 讓你把隨身物品放入指定置物櫃上鎖, 有沒有提供置物櫃可能每個考場不同. 還有會檢查你身上有沒有攜帶禁止的物品, 比如手機, 手錶 等等. 如果有大外套是不能穿進考場的, 也不能穿有帽子跟口袋的hoodie, 如果怕冷的人,最好是穿多層次的幾件, 而不是一件大外套或hoodie, 個人覺得考場的溫度對我而言是偏低了點. 還好我考前一天有先去探路一下確定考場位置, 那現場人員很好心的先提醒了我, 考試當天真的有人被要求脫下hoodie, 只穿一件短T-shirt考試的.

 Peanuts考試的地方

考試電腦是一人一個獨立座位, 有提供耳機, 耳塞, 一人兩支鉛筆還有一張草稿紙, 草稿紙讓你隨意使用, 但考完要收回. 電腦登入後,有幾頁說明讓你熟悉介面跟操作,作答完成且填完問卷送出後就可以知道是否通過考試. 離開考場前工作人員會收回紙筆, 歸還 photo ID, 並且提供通過考試後要按指紋 (Live scan fingerprint) 的表格跟查詢地點的資訊. 考完當天就能收到email寄來有詳細分數的成績單 (score report), 知道自己在各個主題的得分題數. 我在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收到了, 很開心激動啊! 這對龜速爬行準備考試的我, 是莫大的鼔舞! 

這個執照考試12個月內最多可以考10次, 也就是說如果考了10次都沒過, 那就要再等一陣子才能考. 一整年都要一直準備考試真的滿煩的(我自己覺得啦!) 所以建議是準備到一個程度再應考, 我想模擬考題如果能做到穩定80分以上應該會比較有把握, 給各位參考.

 

Peanuts的成績單

 

4. 申請執照 - 成績單上有申請執照的說明, 我是到這個網站去申請的  https://www.sircon.com/products/apply.jsp. 通過考試真的很興奮, 所以我當天就申請付費了, 然後這份申請會進入審核階段, 再來就是要去 Live Scan 指紋囉~

5. 完成指紋按壓 - 可以去按指紋的地點很多, 到這個網站 https://oag.ca.gov/fingerprints/locations 就可以選擇County去尋找離你方便的地點, 每個地點的上班時間,收費金額跟是否需要預約都不盡相同, 建議還是打電話詢問一下比較保險. 我是選擇了一個離家近的警察局做指紋按壓, 把考場給的那份表格帶去, 填上個人資料, 現場驗 photo ID, 按完指紋後付費就完成了, 前後約花半小時.  

6. 收到執照 - 按完指紋後我就天天企朌執照的出現,等到第四天還沒收到通知,申請執照的進度依然顯示 'Under State Review' , 我就把按指紋的表格跟收據上傳上去, 其實我也不確定是否需要做這個動作(有人知道的話歡迎告訴我),所以是自己怕漏掉, 就上傳再說。 後來在隔天的傍晚, 就收到Email 通知了,這時依據指示下載執照, 熱騰騰的執照到手囉!

想考執照的或是想了解加入這個行業的,來加我好友吧!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個讚給我一點鼓勵呦 ❤️

Facebook:  Peanuts到美國 - 新移民的哩哩扣扣

Youtube:  Peanuts在美國的工作育兒

歡迎用 LINE或QR code 加 Peanuts 為好友一起交流.

https://line.me/R/ti/p/%40gxm2089n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Pean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